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

壹‧社區大學促進會簡介
一、緣起
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(以下簡稱「本會」)是由一群關心社會改革與教育改革者所組成,於民國887月依人民團體法成立,為非營利社團組織。本會成員有學者、社團負責人、教育工作者、醫師、律師與藝術工作者等,希望藉由結合高雄市各界的社會資源,成立提升市民公民素養的終身學習機構。
本會成立之初主要以推動終身學習理念與記錄學習歷程為目標,因此承辦高雄市新興社區大學(97年元月起改名為第一社區大學),成效績優備受市府單位之肯定。爾後為擴大成果以落實提升市民公民素養的宗旨,遂承辦社會局的「社區型長青學苑」及原民會的「部落大學」。
本會本著鼓勵個人發展與終身學習的理念,在紮根辦學的專業時,希望提供市民更多元的學習機會,未來在培訓在職勞工專業技能與職能,增進其職場競爭力與適應力方面能更進一份心力。
二、精神與理念
()學習-培力-共識-行動
「學習-培力-共識-行動」是本會的精神與理念,我們認為:高雄市要成為一座現代化的海洋城市,市民素質的提升要比硬體建設還重要。有鑑於目前許多終身學習機構只著重在生活技藝的學習,而忽略學員知能成長以及參與公共事務能力的培育,因此本會在經營社區大學時即將課程規劃成學術、生活藝能和社團三大類,讓學員在成人教育中所接受的不是單一類別的教育,而是涵蓋智能、生活藝能與團體參與的全面教育。這是把公民教育的理念帶入終身學習裡,讓我們的市民真正「活到老,學到老」,並且讓學員在團體參與中,體認自己也有貢獻改造社會的能力,摒除一般人認為終身學習只是在消磨時間或結交朋友的錯誤觀念。
社區大學的學員為了實踐課堂所學,目前已組成十幾個自主性社團來發展公共参與及關懷行動,並延續學習熱情,使學員不僅得到成就感,也對生命的意義有重新的認識。除此之外,本會對於高雄社區營造或者是公共議題的參與,不論是前金區文史導覽、環境與海洋守護、海洋首都-高雄港灣探秘與察訪、打狗海洋探索、新舊堀江今昔風華的再現、濕地的營造、後勁溪守護、半屏山與柴山自然生態解說、左營鳳山舊城與後勁社區文化導覽、社區節慶左營萬年季參與、眷村口述歷史媽媽寫作、縣市合併等,均展現出本會長期以來對於社區與公共事務的深入。
 ()、以組織標章說明本會辦學理念

以代表高雄市的「K」,以及代表清楚與透晰的智慧之「」,作為設計元素,型態的力量,呈現穩定與務實的行動力,為本會訴求社會理想實踐的基礎。
整體而言,標章代表本會的成立與發展能量的宣告,由高雄起步的社會理想實踐與展望。

三、組織任務
本會任務在推廣社區大學的理念、推動社區大學的成立,並結合社會資源主辦或協辦社區大學。具體而言,我們的辦學理念為推廣與執行終身學習理念與行動,關懷弱勢、服務社會,任務如下:
  1. 協助地方政府辦理社區大學,培養市民現代公民之素養。
  2. 規劃及辦理終身學習,人才培訓及證照課程之相關方案計畫。
  3. 師資、行政人員及志工組織規劃、培訓。
  4. 研究發展深化學習課程。
  5. 推動社區營造/重建、環境生態、歷史人文、勞工權益、人權理論、關懷弱勢、服務社會….等提昇公民素養的各項倡議與跨界串聯行動。
  6. 出版與終身學習相關之文化出版品。
  7. 承辦各級政府委託辦理有關實踐社會理念相關事項
  8. 其他,推廣有助於落實公民社會理念之事項。

貳‧經營目標與辦理策略
一.    校務發展--- 厚實社區大學發展基礎,拓展與在地力量的結合
  1. 於偏遠地區開設分班。
  2. 與其它團體的合作與結盟。
  3. 強化經營體質,營造團隊學習文化。
  4. 回顧歷年辦學成效,經營社大辦學專業。
二.    課程規劃--- 發展城市關懷,開展全球化視野
  1. 堅持社大理念及社區性格。
  2. 發展高雄港灣城市在地關懷課程。
  3. 設計呼應社會脈動與國際潮流的課程。
  4. 回應民眾之需求。
  5. 提升公民意識與公共參與能力。
三.    社區參與--- 深根社區培育人才,啟動社區參與
  1. 開設短期社區研習-培育社區人才。
  2. 辦理社區經營活動。
  3. 加強社區活動辦理的品質﹔與社區團隊共築社區發展願景。

叁‧經營(年度)目標,促進會業務分為四大部分
(一)   第一社區大學課程達250 班;學員人數4,000人次於各個行政區設置社區培力據點25據點,專業工作室10據點,計經費一千二百萬元。
(二)   社區型長青學苑課程達133班,3,500人次;分部教室56個學習點,計經費一千一百萬元。
(三)   高雄市原住民部落大學課程達50班,1000人次,分佈教室共計15個學習點,計經費四百二十五萬元。
(四)   其他專案,包括職訓課程、各專案案申請經費約70萬元,配合政府政策,開辦各類職業訓練課程,提供社區居民培養第二專長及就業機會。
(五)   合計經費可達2,700 萬元。
(六)   營造高雄市終身學習地圖,於各個行政區設置社區培力據點25據點,專業工作室10據點,分部教室56個學習點,並與南部社區大學校際間建立團隊學習與協力合作的機制。
(七)   與其他終身教育機構和民間團體保持充分的的連結﹔整合高雄地區教育資源並充分發揮其功能﹔建立社區資源及學習中心使之成為民眾最便捷的終身學習場所。
執行計畫經費課程開班數學員人數分部教室
第一社區大學12,000,000250 4,000人次培力據點25據點,專業工作室10據點
社區型長青學苑11,000,0001333,500人次分部教室56個學習點
原住民部落大學2,100,00030500人次分部教室9個學習點
職訓及其他專案700,0006200人次校本部
int
考評成績
教育局評鑑第一社大89年起年年甲等以上
教育部評鑑第一社大89年起年年甲等以上
通過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「社區與社會參與」認證
教育部評選為社教公益團體獎
中央原住民事務委員會部落大學評鑑年年獲得甲等。
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「TTQS訓練品質評核」年年銅牌獎 
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「產業投資人才計畫」A級單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